教学科研

我校师生代表团观摩第六届全国德语辩论赛

发布者:l发布时间:2014-05-07作者:浏览次数:396

 

 

 

      第六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辩论赛于2012年10月26日-10月27日在江苏常州举行,大赛由全国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会、歌德学院、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等单位主办,我校师生代表团一行6人观摩了此次比赛。

      这次比赛的参赛队伍包括了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复旦大学等在内的48所高校的学生,每支队伍由两人组成,经过四轮淘汰赛后,八支队伍进入八分之一决赛,随后进行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以及决赛。其中半决赛和决赛的辩题提前10分钟由组委会告知辩手,其他赛程辩题提前10天告知,共8题,辩前抽签决定。比赛共评选出团体奖:一等奖两组 ,二等奖两组,三等奖三组。个人奖:最佳男辩手一名、最佳女辩手一名、最佳论证力奖一名、最佳语音语调奖一名(得分并列则同时得奖)。比赛过程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立论(各2分钟);第二部分:自由辩论(共5分钟);第三部分:总结陈词(各2分钟)。

      通过这次观摩,我们认为所有选手均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没有出现不清楚比赛规则的队伍,材料准备也很充分,在第一、三环节中都能流利的用德语陈述观点及理由。差别主要体现在第二个环节,即自由辩论,有的辩手德语基本功扎实、思维灵活、口齿清晰,给人印象较好。有的辩手一直看手稿、说话停顿较多、眼神游离不定,给人的印象相对相差。值得一提的是,辩手仪表、风度和知识储备与德语基础、辩论技巧在辩论过程中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

      大赛的辩题集中在以下几个:养宠物是否应该提倡;子女是否应该义务赡养父母;男女工作机会是否平等;毕业社会实践一年是否有必要;出国留学是否应该支持。包含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认为辩手需要关注社会热点,并有自己的思维观点和语言逻辑。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应该加强学生德语口语训练;加强德语听力训练,避免出现听不懂对方辩友说话的尴尬情况;通过多种渠道了解社会文化知识,以达到丰富知识、开拓视野的作用;培养同学们的辩论能力,通过德语协会这个平台,开展各种学习活动,提高德语学习兴趣和听说读写水平;时刻以专业德语的标准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