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一课双教师 多语课堂让公选课更有“国际范”

发布者:l发布时间:2021-10-08作者:张思渊 徐昊东浏览次数:10

     “Salve,studenti,piacere di conoscervi!”10月7日晚6点30分,在南区一号楼606的教室里,来自意大利的外籍老师Andrea正在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热情地同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93名学生们交流着。每到周四晚上,这间教室总是充满着“国际范”,这便是我校第一次面对全校学生开设的公选课——《跨文化与国际视野》,也是省内首家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实时连线中外教师团队联合授课的高校。

     在课堂上,我校大批海归教师以及当地知名学者等结合自己的经验经历率先开讲,负责讲授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并结合自身的海外经历从历史、文化、经济、社会、人文地貌、教育体系、国际礼仪等多角度为同学们介绍国外与国内的差异;而由我校的国外友好大学、知名大学教授、学者等组建教学团队,则采取中文、英语、法语、德语、日语、韩语等多语种教学,则负责讲授本国历史文化、人文教育等以及与武汉的友好交流故事,并及时与同学们互动,解决同学们的疑惑。“看完了前面中方老师的介绍后,又实时在线联系国外老师,一下子就引起了我们的兴趣,也对这次课的内容有了很深的印象,另外还有老师现场进行翻译,我们非常喜欢。”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道。

     为什么会开设这门课呢?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开设这门课的初衷是按照学校办学定位,开放办学,坚持学校的发展战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拓宽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彰显我校国际化特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提高学生参与国际交往的能力和竞争力。

     教育对外开放,办学也要走向国际化,中外教师联合授课,将文化“引进来”,也能让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也能吸收和利用世界优质资源,让同学们真正做到学通中外,真正做到具有家国情怀,远大志向,有学识、有品格,通晓国际规则,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时代大学生。

     据了解,这门课程共11个教学周,32个课时,会为同学们带来13个国家以及香港、台湾、澳门地区为主题的教学内容,后续也会继续探索与发展,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深入推进我校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