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德合作办学十周年暨高质量发展国际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l发布时间:2021-12-22作者:李小芬浏览次数:10

     12月21日下午北京时间15:30(柏林时间08:30),武汉商学院中德合作办学十周年暨高质量发展国际交流会在致远楼319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中德两国20所兄弟高校与合作单位的50余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与会。副校长刘萌出席会议并致辞,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李平处长主持会议。



     会议在全场嘉宾观看我校中德合作办学十周年成果展示视频中缓缓拉开序幕。随后,副校长刘萌致辞。她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对武汉商学院而言,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武汉商学院顺利通过了本科办学合格性评估,又在凛冬岁末迎来了中德合作办学的第十个年头,这是中德友好合作历程的重要印记,也是武汉商学院的纪念性时刻。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历经时间的沉淀,于2014年、2019年、2021年相继三次历经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对中德合作办学项目的评估考核,目前我们的项目逐渐成熟,办学目标明确、组织机构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形成了一定的办学特色和知名度,也与诸多兄弟院校和合作单位同心同向、守望相助,犹如美丽的莱茵河和长江一样,在中德建交5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德携手并进,继续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发展之路。



     在会议的交流发言阶段,来自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的刘靓博士首先向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讲到,2022年即将迎来中德两国建交50周年,本次会议的召开恰逢其时。在过去的十年间,她曾以武汉商学院德语教师、中外人文交流活动策划人和德国鲁尔都市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多重身份参与和见证了我校中德合作办学项目从无到有、逐步成熟和完善的过程。她肯定了我校在中德合作办学以及中德人文交流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并希望我们的项目及项目学生今后能继续主动作为,发挥出中德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



     随后,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科技大学行政校长 Harald Beschorner教授和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校长Michaela Zilling教授分别通过线上会议和视频的方式向大会表达了祝贺,并希望与我校的中德合作办学项目能历久弥坚,越办越好。



     德中教育文化交流协会的秘书长陈江源先生在线上发言中提到,中德友谊之花在美丽的英雄城市武汉盛开,武汉作为杜伊斯堡的友城,为中德之间经贸、教育、医疗等各领域的合作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武汉商学院自2011年起搭建起的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平台帮助众多项目学生实现了华丽转身,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获得了中德双方高校及家长的高度认可。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未来,德中协会还将一如既往继续做好项目的支持和服务工作。

     来自德国波鸿大学、重庆移通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江汉大学、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的嘉宾代表以及我校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龙伟、教务处处长罗双燕相继交流发言,既肯定了我校历经十年中德合作办学的丰硕成果,又对未来在产教融合等领域的深入合作进行了交流,期盼在持续创新和不懈努力中继续开拓新局面。

     “而今迈步从头越,砥砺奋进再出发”。武汉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李平院长在会议总结时说到,过去的十年,我们披荆斩棘,通过艰难摸索和积极开拓,逐渐走出了一条属于武汉商学院自己的中德合作办学之路。今天的会议在总结过去的同时,也吹响了下一个十年继续奋进的号角。未来,我们将继续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国际化发展趋势,进一步提质增效,加强内涵建设,发挥中德合作办学特色和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科学素养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发挥积极作用。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武汉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江苏理工学院、常熟理工学院、盐城工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科技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武汉东湖学院等高校的嘉宾。武汉商学院中德合作办学十年来有百余人赴德国留学并顺利毕业和就业,部分毕业生在德国纽伦堡大学、特里尔大学、英国华威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世界名校继续深造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