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应邀参加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论坛

发布者:l发布时间:2023-10-10作者:马莹浏览次数:10

     10月8日,由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和上海电机学院主办、上海电机学院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承办的“第六届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主题论坛”开幕,来自上海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武汉商学院等16所联盟高校的4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上海市教委国交处副处长栾雪莲分别为论坛致辞。栾雪莲介绍了上海市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现状和主要成果。李晓军代表上海电机学院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上午,上海电机学院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刘军主持了“第六届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主题论坛”。会议特邀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吕康娟书记做主旨报告,吕书记分享了上大悉商在近30年的中外合作办学过程,不断探索建立的内部治理体系——议事决策、财务治理、内控制度、教育质量闭环、人事治理、信息化治理等六大治理体系和成效。紧接着来自联盟高校的4名代表分别作了相关专题报告,围绕内部治理体系,从中方和德方的不同视角,深入剖析各自学校所处的不同阶段、面临的不同困境、寻求的不同方案,分享各自学校在中外合作办学过程中的探索与实践。

     下午,召开了2023年度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理事会。联盟秘书长徐芳副院长汇报了2022-2023年度工作报告,回顾了联盟过去一年以来的主要工作。理事会讨论确定了下个年度联盟主要工作计划,审议并通过了河北农业大学加入联盟高校的申请。各理事单位结合上午的主题报告,对中德办学所遇的困境及如何携手共破难题进行了深入互动,学院李平院长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和中德合作办学情况。

与联盟理事会同时进行的还有各高校代表带来的德语教学研讨会。以来自北京大学的马剑教授为代表的教师代表,充分交流各自所在机构(项目)的德语教学方法、教学经验,并深入探讨更高效的教学模式。

     “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是由教育部审批的非独立法人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自愿组成、并从事中德合作办学的交流与合作的全国性社会团体,联盟由拥有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高校于2018年发起成立,目标是为促进高等学校非独立法人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健康发展,凝聚非独立法人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力量,更好地发挥中德合作办学在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